强化提前介入举措,助推企业创新发展!湖北省药监局“店小二”服务团在行动

08-16 17:51  

为践行“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湖北省药监局“店小二”服务团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大提前介入指导服务力度,通过采取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协助企业立项研发、帮助审查建设图纸等多种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创新发展。

01开展专项业务培训

“店小二”服务团加强与省局分局联动,根据企业需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先后在武汉、襄阳、宜昌、随州等地,举办全省药品生产政策法规、医疗器械注册申报和生产质量管理,以及药品经营质量规范管理等4场培训班。详细解读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上市后变更管理、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现场检查指导原则等政策法规,并进行具体案例分析,指导企业不断提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水平。

02协助企业立项研发

“店小二”服务团医疗器械生产注册组为武汉医佳宝公司拟立项研发3款新的医疗器械产品,组织专业人员,为企业答疑解惑。针对结构组成、工作原理、适应症、使用方法等重点项目,结合国家局发布的分类目录及各年份分类界定汇总文件规定,给予企业科学合理的建议。在产品立项之初给予申报指导,可让企业少走弯路,规范科学申报,规避研发风险,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肯定。

03帮助审查建设图纸

“店小二”服务团药品生产注册组针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制剂室改造问题,与医院相关负责人对拟改建的中药制剂生产车间及化药生产车间相关图纸进行了交流讨论。对人员进出通道、物流通道、产尘间压差及除尘设施的设计等可行性问题进行了沟通,对图纸提出了建议。医院制剂室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前沟通,得到了及时指导,使他们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图纸设计也更加合理,后续会进一步完善,加快改造工程进度,尽快建设投入使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