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事特办!全省药监同心抗疫,跑出应急审批“加速度”

08-16 17:48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为切实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药监作用,湖北省药监局为防疫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坚持标准不降、高效快速原则,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凡是涉及疫情防控类企业和产品的审批事项,一律纳入优先审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支持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

No.01快速审批,跑出“加速度”

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器械产品,企业已取得第二、三类产品注册证的,即报即审,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办理生产许可,用最短时间发证。同时,推出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延续“承诺制”,优化审批流程,不再进行现场检查,大大减轻企业负担。近日,金士达医疗(咸宁)公司因疫情防控需要,申报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增加医用防护口罩产品事项。省局即启动应急审批机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发证,从受理、技术审查到审批发证,全程不到6个小时,高效完成所有审批流程,企业于当天取证,产品获得上市资质,迅速投入抗疫一线。

No.02强化帮扶,当好“店小二”

出台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进一步优化我省生物医药产业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企一策、有的放矢、精准帮扶。对湖北顺和棉业等新取得注册证的申报企业,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对其首次生产许可申报进行指导帮扶,提高申报质效。对稳健医疗等成熟企业,加强沟通、跟进指导,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许可审评审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

No.03暖心服务,实现“零跑腿”

持续推动“一网通办”落地见效,依托楚天云、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省级节点平台和省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100%全程网办”。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鼓励支持企业采取“网上办”、“并联办”、“告知承诺办”等方式办理事项。企业登录省政务服务网在线提交申请,行政许可事项办结后,政务服务大厅主动考虑企业办事人员安全,避免企业往返跑动,采用线上联系、线下邮寄的工作方式,对疫情相关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和注册批件,采用快递邮寄方式送达。

8月截至目前,省局共为25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办理28件生产许可事项,其中核发11件,变更9件,延续3件,出口证明5件,共涉及疫情防控类产品36个,为抗疫发挥积极作用,有力保障防疫产品市场供应,助力我省疫后重振和产业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