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众智谋新篇——湖北省药监局召开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

09-06 17:05  

2021年9月3日上午9时,湖北省药品监管局召开湖北省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专家论证会。来自武汉大学、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经信厅、省健康委、省市场局、省医保局以及有关行业协会等单位的15名专家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斌主持,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刘荣山局长首先对专家们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药品安全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

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十分重要,与实际工作结合得非常紧,与产业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规划编制是一次顶层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争取项目的重要方式,召开这次论证会,就是请专家为规划“把关、号脉”,帮助我们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和水平。

刘荣山强调

我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如何体现“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如何体现湖北特色、时代特征、药品监管特点,如何围绕“健全八个体系、提升八种能力、实施十三大工程”展开内容,需要专家们的指导指教。编制规划工作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以此次论证会为起点,努力完善内容,争取画好蓝图。

刘荣山要求

一是要找准方位坐标。要把药品安全主动融入到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中,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药监力量。要把规划目标聚焦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上来,聚焦到群众和企业关心的问题上来,解决好制约我省药品监管的短板和问题,守好底线保安全,追求高线促发展。

二是要吸收专家意见。要“站在药监之外看药监”,全面听意见,开门编规划,充分进行讨论,不预设前提或结论,多角度、正反面深入研究,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梳理,尽最大可能将意见建议予以吸收采纳。

三是要提高操作水平。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是做好未来五年药品监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既要有宏观视野,又要务实管用。规划绝对不是挂上“墙上”的,要在五年内能落实落地,能促进发展,能促进服务,希望专家们在项目建设和政策支撑上提出宝贵意见,争取一些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列入到省发改委的项目库中。

刘荣山局长讲话后,与会专家围绕规划的目标定位、主要内容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下一步,省局起草专班将认真学习、充分吸收专家们的观点,进一步完善规划内容,确保规划符合上级要求、符合工作实际。


责任编辑:范一琳

相关阅读